- 妈米
- 48
- 经验值
- 90
- 在线时间
- 3小时
- 宝宝生日
- 0000-00-00
- 注册时间
- 2010-3-10
- 帖子
- 8
- 阅读权限
- 100
- 积分
- 93
- 精华
- 0
- UID
- 3923435
 
- 宝宝生日
- 0000-00-00
- 帖子
- 8
|
直到看了儿童心理学的书,我才知道我得了“产后抑郁症”。产后抑郁症的表现有“对孩子的敌意”“无助感”“焦躁不安”“脾气暴躁”。我们家人总是说我应该调整或控制一下情绪。
之前我也很疑惑这个“词语”。为什么产后会有抑郁呢?难道不是应该高兴才对嘛?后来当妈妈之后才知道,生一个孩子真的不是多一个人那么简单。绝对需要坚强的毅力和足够的耐心。孩子在刚生下来的头一个月。一天一个变化,可能昨天还睡的好好的,今天就腻腻歪歪的哭个不停。让你没有丝毫的心里准备。你不知道他什么时候会醒,会哭,会尿。所以除了照顾孩子,围着他转,你不能塌下心来做任何一件你想做的事情。还好我的孩子没有病,有病的话哭起来更可怕。
未满月的时候,由于生活上的不适应,乳头又有点破。面对这个长得不像我,不理我不看我,甚至没有对我有任何回应的孩子,我经常哭,抱怨,甚至大言不惭的说要扔了他,因为我找不到爱他的理由。但是过不多久又乖乖的去做那些琐碎的事情,然后鼓励自己说要坚持,要咬牙!就这样一天一天的熬着,孩子在一天一天长大,我也习惯了夜里起床喂奶换尿布,习惯了哄孩子,习惯了他的哭闹声,习惯了在忙乱中找到生活的规律和窍门。我问了所有当了妈妈的。不论是年轻的,还是年长的,没有说带孩子不辛苦的。正因为“太辛苦”,所以那些“辛苦”才会被遗忘或淡忘。生活中,如果太忙了,事情太多了,我们往往就记不得我们做了什么。只记得瞎忙了一大通,很累很累。
抑郁的原因就在于你做所有事情,所有到来的问题,所有面临的困难,都是你前所未见的。你没有心理准备。它一来,你就手忙脚乱,不知所措,慢慢的困难多了,你的心情也就越来越差,常常莫名的“火山爆发”。直到有一天,你发现孩子会注视你了,会笑了,会应和你的声音了,你终于在刹那间得到了安慰。
我妈妈经常说,我现在已经很幸福了,比她那会强多了。我应该知足。或者我该继续鼓励自己。像玛利亚凯利唱的《hero》,英雄在自己的内心,因为自己就是救自己的英雄。谢谢你们的宽容与鼓励,感激在心里。
|
|